搜尋此網誌

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逃_在圖書館中潛藏的情書/徐偉珍

逃_在圖書館中潛藏的情書/徐偉珍

2009.09.28

圖書館。我坐在柱子的後面,面前是筆記型電腦,電腦打不出我對你的思念。在我對面有一個陌生男孩,我在電腦的前面,眼神必須直視。這陌生男孩的頭是低著的,偶然間他將頭抬起,就會變成我們對視,場面有些尷尬,在這短短的距離。



在這一幕的直視,我將它超連結到其他時空。教室裡。我和你。我在右邊的桌子前面,面前是電腦,而電腦前面是一段很大、很大的距離,你在左邊的桌子前面。我直視,距離如此遙遠,眼神難有交集。



兩段時空的超連結讓我好想替換,將這遙遠無感的對視與近距害羞的對視互換。不禁想念,若此刻在我對面與我對視的是你該有好?這是我在圖書館中為你潛藏的第一封情書。



七樓。有兩個座位上都立著灰色的背包。兩個座位都沒有人,究竟你是不是坐位的主人,我不敢確定,因為上一次我依著灰色包包的空座位連續失敗了三次。這些座位都不是你,同你失散了三次,這是我在圖書館中為你潛藏的第二封情書。



第三封情書。很厚,比起之前的兩封,你可能更加拿不動。因為第三封情書不只在圖書館裡,而是散布在我所經過的每個地方。我記起你每件衣服的樣式,這些樣式都是你的影子,每當遠遠看到想說是不是你,結果都是「不是,不是」。望盡千帆皆不是。



這好像是後現代主義,在蒐集拼圖。包包、服裝與總是向左側分的頭髮,一片一片地拼起你的影子。不知不覺看到每個人,都意外地長得好像你,原來是我被一廂情願的思念給弄得視覺貧乏了,一切都迷迷糊糊、朦朦朧朧的,看到的一切都是你。這第四封,又更重了,我不只把它散布在我路過的地方,也散布在我的夢裡,你肯定連捧也捧不牢地,就像細沙取之不盡,不管怎樣也會從指縫中漏了逃了。



第五封,是千千萬萬的人會使的力量,我想你是絕計帶不走、也無法抗衡的。我把它放送在網路上,當有人讀了它一次,就為我念了一次情書給你,這複誦是千千萬萬遍的可能,尤其是我想念的心碎,也在這裡碎了千千萬萬次,我想這力量,你是絕計無法承擔、無法負荷的。所以,我必須將它們給藏起,以免弄傷了你。



又來圖書館了嗎?你可曾偶爾也像個偵探,蛛絲馬跡地尋找我在這為你藏的情書?若你不曾,也沒有關係。因為我想這沉甸甸的心太重太悶,我也捨不得讓你擔著它們。於是,就讓我的情書為你繼續安眠、在圖書館中潛藏吧!



因為,你要知道,這秘密就是有了諸多遺憾之後才會美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