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9月29日 星期六

桃園"刀筆會" 梁成福李元慶50萬字瓷刻展
http://newnet.tw/Newsletter/Comment.aspx?Iinfo=5&iNumber=23326

〔新網記者徐偉珍桃園特稿〕 


醫生梁成福與書畫家李元慶的陶瓷雕刻作品曾在中正紀念堂跟桃園文化局展覽過,這次在桃園市文化局長力邀下在文化局大廳合作展出「刀筆會」的瓷刻展,邀請民眾免費參觀。本展覽為書畫家李元慶以各體書法撰寫、桃園市龍潭鄉醫師梁成福循著書法字體雕刻,再由被稱為中華民國「官窯」的臺華窯燒製而成。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介紹醫生梁成福(右)與書畫家李元慶(左)的陶瓷雕刻作品。(徐偉珍攝影)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聽到兩位藝術家合作刻了50萬字,感到既感動又驚訝,因為50萬字已經比一本書還厚了;他還幽默的說,「楊醫生有大師的潛力,作醫生是錯誤的選擇。」

 漫畫家劉興欽也蒞臨現場,他說,「梁醫師拿手術刀很厲害,拿雕刻刀更厲害。梁成福是美食專家,開了一間餐廳東西好吃的不得了,還要排隊。」語畢眾人大笑。


李元慶專注講解自己的作品。(徐偉珍攝影)

 梁成福指出,「陶瓷從拉肧、燒窯,是一個團隊的合作,是我跟李元慶老師的合作。」書畫家李元慶則說,「我寫什麼,梁醫師就挖什麼,我只好越來越刁鑽,我們兩個互相陷害。後來我問他內容要寫什麼,他說隨便。他問我刻得好不好,我也說隨便。這個隨便裡頭是金剛經說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燒得好不好,我們的心態也是隨便。但是這個隨便不隨便。而是不斷嘗試與努力。我是梁醫師的長工,他是我的代工。所以新年發紅包不知道是誰發給誰。方文山先生也無償將作品交給我們創作,非常難得。」

 桃園地檢署檢查長朱兆民表示,「李老師繪畫、陶藝與手拉胚有很高的境界。他本身則跟梁醫生從小在同一個村莊長大。一般雕刻是學院派,但梁醫師是手術刀,非常特別。李老師就學期間是學校書法與國畫第一名。大陸改簡體字後難以領略中文字之美,李元慶老師將我們的書法藝術完整呈現保存,實是難能可貴。」

 這次展出作品豐富多元,光是陶瓷的形式就有水滴形、酒瓶形、桃形甕形,以及花瓶、盤形、盆栽等。字體有行書、草書、隸書與剪紙造型等。內容方面除了佛教的《心經》與《金剛經》外,也有老子道教的《道德經》,基督教的《愛的真諦》,臺灣民歌《雨夜花》、《綠島小夜曲》、《港都夜雨》,還有現代流行歌壇著名填詞者方文山的《青花瓷》。

 「刀筆會」現場邀請包括新經濟日報董事長陳文彥、桃園市議員張肇良、范綱祥、舒翠玲、萬美玲、閻中傑、徐玉樹、邱素芬、劉茂群、蘇家明、黃傅淑香、市府副秘書長邱俊銘、客家局長蔣絜安、衛生局長蔡紫君、工務局長拱祥生、民政局長湯蕙禎。本展覽將展至4月10日。



Read more:http://newnet.tw/Newsletter/Comment.aspx?Iinfo=5&iNumber=23326#ixzz42r4FZEL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