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寫給寫過「情書」的你/徐偉珍

寫給寫過「情書」的你~*

2009.11.23







這是我小學發生的事情了。小學五年級,我最好的朋友對我說:好想寫信給他,可是如果我寫信給他,信裡面一定會透漏我喜歡他的意思。這句話我一直都不懂,直到高中時寫的小說「酸檸檬」再度引用她的話後我寫道:「手,是你的;心,是你的。只是寫寫文字,怎麼可能控制不了心和手,怎麼可能輕易透露自己的心事?」



現在我更能肯定地說了:文字是絕對騙不了人的。當你寫信給自己喜歡的人時,就算你極力想隱藏、想裝瘋賣傻、想視而不見…,但是你絕對騙不了的,是字裡行間透露出的真心。尤其,當你是個單純而不會隱藏的人時,更是如此。



就在一封又一封信走過時,才驚見這一封封溫暖又曖昧的信全都變成是寫給他的情書。你無從猜知他的心事,只知道你的信和你的感情早已如在雪地上的一滴血:以為自己並不起眼,卻不知雪地的白更能襯出血的紅,即使只有一滴,這血在雪地上也真夠明顯,而後,這血更發揮了作用,將周圍白白的雪地也暈染了粉紅色的一片,在雪白的顏色上清楚而明確地宣告它的愛情…你的信就如同這滴血,一封兩封三封地將雪地暈染成大片,這災難的雪地處處布滿了你的血跡,如此清楚而不透明,血滴漸漸無法在偌大的雪裡隱藏自己,而,可惡又糟糕的是,這殘忍的雪地並沒有被血的溫度融化,他面無表情地接受你無可救藥的愛情的侵襲。



當你發現這一切成為事實時,是否感到羞慚悲傷或不幸?切莫如此!因為這些心情在他的裡面氾不起一絲漣漪。你的五味雜陳;他也不可能會關心注意,更不可能地,就是你後悔了的那個時候,以矛盾地心情寫下:其實我不喜歡你。自我欺騙不能隱藏既成的格局,因為他在此時早已看透你的心情,他的眼神如此銳利,你的所有行為在他心裡是幼稚無聊沒有意義,即使是無心的直視竟也會讓你傷心不已。因為他並不會在意:究竟你喜歡他是不是一個誤會。



我將這文章獻給每一個寫過情書的你,即使你認為自己隱藏,卻不知道這實在是「有夠明顯」。因為,文字,是無法騙人的。只要你心中有愛,這情緒即便在最簡單的問候也將無所遁形。累積久了,直到白白的雪地染上了紅紅的血,經過直射反射折射亂射越演越烈,不知不覺,所有的空氣都被你印成了紅色,這天也為你改了顏色佈滿粉紅,你就成為名副其實的「情、天、大、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