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酖念/徐偉珍

酖念 ~*

2009.10.08


即使距離很近,卻還是瘋狂的想念;即使在我面前,還是想念。一個禮拜有四天,對我來說是暗不見日的幽谷;等待他出現的這三天,陽光才再次顯現。



看見他離開,裝作沒有關係;也不曾好好地,向他道聲再見。即使每個禮拜能見面兩三天,卻還是戒不掉,日曆撕到了第四天的恐懼。或許他看得出來我對他有些許刻意,但是他不懂,我予他的刻意,於我心波上的漣漪,卻不到百萬分之一。



這些日子,眼看著快三年,我不斷地壓抑壓抑,這段壓抑恐怕也得維持到我的離去。我無法開口,因為無法對他做出任何承諾;與此相同,他可能也無法給我要的承諾。與其用承諾的約來綁他、鎖他,不如靜靜地看著他、念著他,你說我不去接近他是傻,其實我要的就是這得不到的感覺、就是這美麗的距離。



你說他看不到我的波滔,又怪我看起來好像特別愚痴。我說,若我真正打破這段界線了我才愚痴,在這界線之內,我既不會被拒絕,也不用擔心心碎。雖然沒有成功的機會,但只有這樣的距離才是真正美而寬廣的路,很平很坦,可以走得很遠。就因為這迷霧中的他是這樣完美,我怎能忍心用手將這迷濛的風情給輕易地揮去?



想念他是心痛的,但是心痛卻是美好的。因為得不到的永遠最完美、最有想像力,一旦得到了,現實殘酷,若是他打破我心中的美妙幻影該怨誰咒誰?也會害怕總有一天要失去,戰戰兢兢。而得不到的,永遠也不害怕失去,你有什麼理由說這事不美?



所以,你說誰蠢誰又笨呢?你既無法品味這美感,無法理解這建立在美感上的價值觀,你不懂審美的快感除了喜悅、快樂外還有心痛與悲哀,你要如何來評判我的思維呢?你沒看見,最偉大的巨作都是悲哀的,只有刻骨的心痛才能使人的心裡留下些影子,所以要追求一個藝術的美的感情,又如何不心痛呢?



所以即使他短短地出現三天,我也不會在第四天就追上他投身過去。寧可,我在撕掉日曆的時候流下些許眼淚;寧可,我一個人悵然千回百回,我也不要隨他而去,而是繼續數著日子想著下次見面的機會。因為離別的時候特別痛心,所以見面的時候心跳更是無法規律,這種心律不整的狂喜,是久旱後的甘霖,是至上的美,崇高而有靈氣。你不曾觸碰也不會明白,我可憐你無法感受著至真至善的美而以為我是愚痴,但這審美的快樂,坦白說,也是我無法向你道清訴盡的。



即使在我面前,還是好想念;距離看似很近,卻相隔很遠。他是神祕,是我探不到底的哀愁;在我心波裡投石,卻時常,消失的不見終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