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0月4日 星期四

當我翻開你的詩>羅智成X羅毓嘉/徐偉珍

NOWnews  其它 106/04/28
當我翻開你的詩>羅智成X羅毓嘉
記者徐偉珍/台北報導


 ▲<當我翻開你的詩>羅智成X羅毓嘉。(圖/徐偉珍攝影)
台北文學季講座<當我翻開你的詩>羅智成X羅毓嘉蹦出精彩火花。作家羅智成表示,有限度的語言,如何表達無限度的心理世界?青春期很多人寫詩,但會因為總總理由不寫,例如,追到女生後就不寫了。創作是為了紀錄,表現創造自己,因為有更好的你正在成型、理想狀態的自己逐步靠近。

作家羅智成說,我覺得我的性格不適合寫詩,所以我必須為我的性格創作出詩。要寫出好詩不難,但是要寫自己的詩很難,因為詩人要寫出自己的語言。羅智成認為每個作者總是在一兩本作品之中,極盡所能的展現才華,例如羅毓嘉的<<偽博物誌>>。

關於寫詩的訣竅,羅智成與讀者分享,難易不等於高下,簡單語句可以使詩富有節奏感;複雜的語句則可傳達多角度的訊息,在複雜的語句中,讀者大腦續航力要跟的很緊,不然會無法理解作者表達的意義。
筆記。
▲記者於台北文學季講座<當我翻開你的詩>筆記。(圖/徐偉珍攝影)

羅毓嘉說,人一開始寫詩是情感的衝動:「我愛你,你愛我;越來越愛對方、越來越愛自己、越來越愛世界」。羅智成老師的<<光之書>>是自己創作的觸煤,因為是同志身分,所以會想在詩中探討感性的邊緣是什麼、心碎的極致是什麼?從學生時代,羅毓嘉就很討厭國文課文的題解,因為沒有甚麼文字,是可以徹底代表與表達作者的意涵的。
羅毓嘉表示,自己透過作品去認識,捕捉每個時候的自己。一度迷戀於文字的精鍊之中,但她想到:「就算你把文字練成讓天使在針尖跳舞,自己又能改變什麼呢?」於是認為,能用文學改變世界,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當我翻開你的詩>羅智成X羅毓嘉。(圖/徐偉珍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