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

NOWnews  其它
心理醫生是驅魔師,解救禁錮之魂?
記者徐偉珍/台北報導 - 2017-03-09 16:02:15
如果活人是需要鬼神才會撞鬼,那鬼神是否也是需要活人才會「撞人」?心理醫生就是除魅的驅魔師?活人可以被關?死人也可以嗎?《魂囚西門》你意想不到事件正在默默上演著。
《魂囚西門》書封
【心理醫生寫的超現實心理諮詢小說】
《魂囚西門》的作者為七年級心理醫生九色夫,大學時以筆名「死神13」發表網路同人小說《前事》大受好評,連載兩年後在讀者鼓勵下開始策劃一系列「綠之門」故事,透過經驗、寓言與佛學的觀點,探討凡人頓悟的歷程。畢業後於SSMH機構擔任心理諮詢師一職,案例遍及各文化與階層。
九色夫的《魂囚西門》,描述的是「超常」的心理治療,他認為,在社會進步下,「超常」的狀態漸漸式微、看不到或退化,人們對新奇的事物的期待取代舊事物的價值,不禁反問:我們是不是走太前面了?

【西門町-時間的交叉口】
《魂囚西門》的背景發生在西門町,作者認為西門町混合過去與未來的感覺,像是一個時代與另一個時代的交接口,也連結著過去的鬼與未來的鬼。在西門町,有許多具有歷史年代的建築物,有許多事情沒有改變,也有許多事情漸漸變了。
心理醫師魏松言,在西門町一個老舊騎樓裡自己開設心理諮詢診所,也遇到一些執著的魂魄:「為什麼從那個時代開始就留在這個地方?」、「為什麼那麼執著?」如「大老爺」所說:「整個西門町都是我家!我是獨一無二的大老爺!怎麼可能,我可是,我可是……我不記得了,不記得了!」
意氣風發的鬼卻在尋找自己的時候遇見了瘡口。

【如果「我」不存在,怎麼辦?】
附身在珠寶店老闆娘余秀淇身上的流氓沈金發:「我怕我不是沈金發。如果我根本不是鬼,只是這查某……只是余小姐幻想出來的,我該怎麼辦?如果我只是個妄想,那我就算去自殺也只有余小姐能投胎,我不想死。」

【早知道死了會這麼無聊,我就不死了。】
死於未來女高中生蘇瑪麗,二○二六年出生,不知道自己的死因:「醫生,我不可能尋死的。因為,活著沒意思,但我根本不知道死了以後會不會也很無聊,怎麼可能會冒險呢?我找不到我手機。我想說有手機的話我就能打電話去找我爸媽,還可以玩遊戲,結果我想起我已經死了。早知道死了會這麼無聊,我就不死了。」

【各界名人強力推薦!】
王偉忠(製作人)、侯文詠(作家)、陳豐偉(作家暨精神科醫師)、曾翰賢(電影《紅衣小女孩》監製)、嚴長壽(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共同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